王成篆刻●诗意童趣●组印

来源:爱民航 2022年06月01日 浏览量:

   

六一儿童节漫想


80后的儿童节虽然受当时生活条件所限,没有玩具,没有礼物,没有旅游……,但仍然是我们最为期待的节日,因为每年的儿童节,学校都会组织文艺演出,全村的老少都要前去观看。那一天,孩子们一般都会被要求穿上白衬衫、黑裤子、白球鞋,参加演出的同学,老师会涂上红脸蛋,其实应该是化妆,但农村成年的女人都没有化妆,谁还会这个?所以,以唱戏为标准,想当然的涂上红脸蛋,权以为就是化妆了!


记得上学前班的第一个儿童节,学校要求各班出节目,班主任曲老师让大家按各自特长报名,然后进行“海选”,看着小朋友们一个个报名唱歌、跳舞,我急得不行,因为自己唱歌、跳舞都不擅长,所以当时真是抓耳挠腮。忽然,有一位大概和我情况差不多的小朋友喊道:“我会背唐诗,白日依山尽……”,这句话当时为我开启了一扇窗,我心里想:“会背唐诗有什么了不起,我还会背《百家姓》哩!”。说起背《百家姓》这事,在八十年代,尤其在农村,很少有人重视学前教育,更谈不上国学教育了,所以上学之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玩,而我父亲因为在工厂干销售,工作出差回来后补休几天,早上天冷,在被窝里,父亲就教我读《百家姓》,其实当时还没有教完,但在我们村的这群小朋友里也属凤毛麟角了。于是大声地喊:“曲老师,我会背《百家姓》!”。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曲老师眼前一亮的神情,追问:“会背什么?《百家姓》?”于是,我就参加了班级的“海选”,结果当然是让曲老师大吃一惊,奇才!入选!



六一那天,我照例被涂上红脸蛋,穿上白衬衣、黑裤子,白球鞋也用粉笔又涂了一遍。 轮到我上台后,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人群,我吓的就往台下溜,曲老师赶忙上前,牵着我的手来到主席台前,一张桌子上放着一台包着红布的话筒,当时没有什么音响设备,话筒是连着学校大喇叭的,谈不上音质,但胜在声音洪亮,整村都能听见。 我站到跟前,由于个子太小,话筒在我头顶上,够不着,旁边的老师搬了一只板凳,让我站上去,对着话筒,我从没见过这东西,不会用,不知该怎么办? 曲老师在旁边说: “对着说就行”,我就摆出准备吃掉话筒的姿势,用标准的甘谷话背起《百家姓》来,于是,我的甘谷话版的《百家姓》传入了学校的角角落落,也飘向了整个村子,连在村西头家里的爷爷都听见了我的“讲话”,背着背着卡壳了,我怯生生的回头望着曲老师,曲老师连忙示意: “再背一些”,我正想,实在不会了就拿唐诗来凑,这么一愣神,又想起了一段……,等到 下台的时候,话筒上包的红布已经被我的口水都打湿了。 至此,我一“背”成名,一直到我忘光了《百家姓》的时候,村里人还没忘我会背《百家姓》这事儿……

我们的儿童节早已远去,现在偶尔回忆起儿时的趣事,甜蜜的记忆中带着时光流逝的惆怅。物质生活虽日益丰富,但带着泥土味的乐趣,却是现在的孩子体会不到的。当然,这不能算是退步,相反这是社会的进步,其实现在的孩子有他们的乐趣,“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们也大可不必替他们惋惜,但对于我们自己,则不无“逝者如斯夫”之叹!


王成记于2022年5月30日


《池上》

唐·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

 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

  浮萍一道开。





印文:采白莲

      尺寸:3.0*3.0cm

材质:昌化石






《闲居初夏午睡起二绝句

宋·杨万里

梅子留酸软齿牙,

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

闲看儿童捉柳花。





印文:捉柳花

      尺寸:3.0*3.0cm

材质:昌化石






《长干行》

唐·李白

  妾发初覆额,

  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青梅。





印文:骑竹马

      尺寸:3.0*3.0cm

材质:昌化石






《宿新市徐公店》

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

 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

 飞入菜花无处寻。






印文:追黄碟

      尺寸:3.0*3.0cm

材质:昌化石






《小儿垂钓》

唐·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

 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得鱼惊不应人。




印文:学垂纶

      尺寸:3.0*3.0cm

材质:昌化石





《村居》

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印文:放纸鸢

      尺寸:3.0*3.0cm

材质:昌化石






《夜书所见》

叶绍翁

萧萧梧叶送寒声,

 江上秋风动客情。
 知有儿童挑促织,

 夜深篱落一灯明。





印文:挑促织

      尺寸:3.0*3.0cm

材质:昌化石






《观游鱼》

白居易

绕池闲步看鱼游,

 正值儿童弄钓舟。 
 一种爱鱼心各异,

 我来施食尔垂钩。



印文:

      尺寸:3.0*3.0cm

材质:昌化石







作者简介


王  成   

别署:芥庐,斋号:味石斋,

主持味石斋艺术工作室。

兰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甘肃印社副秘书长

甘肃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任

兰州市安宁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印道成员

弋墨成员


编辑:李敏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