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新应:轮战小记/杨家山坡实弹演习

来源:爱民航 2022年01月30日 浏览量:

薛新应:轮战小记/杨家山坡实弹演习

薛新应撰文

1986年,47军赴老山轮战期间,我有幸与168团政治处彭宝泉主任一起前往,分别在415团团长、政治处主任的位置上见习了两个月。遗憾的是没有走进一线猫耳洞,但了解了点战况,习惯了炮声,领略到了险情,感知了战场的氛围。

红色图标为我方阵地。

415团指挥所在靠近国境线我方的208高地,俗称那拉口子。那拉是老山作战的主要防御方向,地处八里河东山与老山相夹形成的河谷地带,扼守着中越边境水陆交通咽喉,是双方争夺的焦点地区。那拉方圆不到两平方公里,有大小五十多个山头,多为石头山,地形险峻,三面受敌,防守难度很大。因环境过于艰苦,我方415团和417团轮流防守那拉,一次三个月。

415团部队大部都守卫在那拉口子境外阵地,一个营在曼棍团机关附近。这是最前沿的团级作战单位。我当时和新彊军区的一位实习的副团长住在他们工事外东侧山坡上的一个窝棚里。

团指挥所

见习期间主要是每天参加作战会议,听汇报前沿的情况,有时在作战室值班。当时属于对峙的平静期,双方都没有威胁对方的战术行动。跟团里几次要求到前沿阵地去看看,都以军里规定营团干部无特殊情况不准到前沿阵地为由不予安排。一日凌晨三四点钟,说军长过来了,原来军长钱树根半夜带着参谋警卫员到那拉前沿阵地视察返回,来到了团指挥所。由于事先没有通知,把团里首长都吓了一跳。送走军长,我们和王团长说,军长都能上去,我们也应该到前沿去看看。王团长答应改天安排。

突击队员

两天后吃过早饭,副团长带个通讯员来喊同往前沿。沿路往曼棍边境走,我看到路东边山坡上的一个小村庄,村头竖立着高高的旗杆,上面飘着一面褪色的红旗,我对副团长说,在战区这杆旗不怕成为对方炮兵射击校正的目标?副团长说正是这样,只不过是对方炮兵见此目标免击。因为越方炮兵指挥官是该村人,是越南对美战争期间跑到那边的,所以边境冲突期间该村从不落炮弹。

穿过曼棍就是国境线,实际就是一条小河沟。部队的作战区域都在争议区内,走了约半个小时,前方一片开阔地,进入敌方火力控制区,没有屏蔽,我方挖了较深的交通壕,危险的地段我军都进行了伪装,沿山脚行进的交通壕全搭着伪装网,最危险的地段还进行了覆盖。

走过那片开阔地以后小歇片刻,起身时副团长说不往前走了咱返回吧。我和彭主任坚持再往前走,说最起码要走到一线的营连,看看战士们。副团长说,这都到前沿了,大白天的,前方不好隐蔽,咱们这多人,猫儿洞和山缝隙里也进不去,再者上面有要求也不叫你们到前沿一线阵地去,咱还是返回吧。

这一趟既没见人也没听见枪声,无奈悻悻然原路返回。

后来又说起此事,他说咱们去的这一天日子不好。以后听说是一年前的这天,该团一名战士因上战场紧张引起思想偏激而违反群众纪律被处决了,让团队蒙受耻辱,不吉利。

前线近两个月很少听到过枪声,但每天下午能听到例行性炮声,让人知道这里是前线,中越双方在交战。一般下午五点左右我方开炮,炮火不密集,时有间隔。我方开炮后越军有零星还击。平时炮弹落的比较散远,对后方没啥伤害,我们也没怎么戒备,但有两次造成了重大险情。一天吃晚饭,团里几个领导在坑道外的隐蔽帐篷吃饭,边吃边聊,忽然听到嗖嗖撕裂声。有人叫道不好,卧倒。大家赶快伏到地上,只听轰地一声,炮弹几乎在我们跟前爆炸,把掩蔽部的帐篷撕裂了一块,打个几个弹洞。事后查看,是122榴弹炮打的,炮弹落在隐蔽帐篷下的停车场里,造成一辆指挥车受损。停车场旁边是几米高的陡坎,我们在陡坎上面,没有造成伤害。好在没有后续射击,一个团的指挥所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有天晚饭后和团黄政委到外面散步,边眺望八里河东山,边向曼棍方向走,离村子有约两公里时,越方向我军发起炮击。目标似乎是曼棍,曼棍驻有该团的部队和后勤分队。越军炮弹爆炸是嘎嘎令人恐怖的撕裂声。黄政委说,越军的空炸炮弹,离地面一定的高度爆炸,能对暴露人员造成重大伤害。返回后听说,战区人员都有防炮经验,除有建筑物受损外,没有人员伤亡。

两个月的前线轮战训练,只是听了听炮声,感受了战场的氛围。没进一线阵地,没接触前线战士,没体验到真正的战地生活。登上了老山主峰,游览了春城昆明也算是又一种收获。

(本文图片选自《417,番号镌刻在那拉》,特此鸣谢)


古浪杨家山坡实兵战术演习

1977年六月下旬,我师在古浪杨家山坡地区,组织实施了“加强步兵连对立足未稳之敌进攻”实弹战术演习。我所在的168团九连有幸承担了此次任务,我时任连长。

古浪峡以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有金关银锁之称,是西北通向内地的交通要冲,兰新铁路和公路均在此经过,为兵家必争之地。1936年11月,我西路军在古浪三次激战,红九军伤亡2400多人,军参谋长陈佰稚,二十五师师长王海清,二十七师政委易汉文等军,师,团级干部二十多名牺牲。史称“古浪三战,九军折半”。我师此次演习,战术设想为西来之敌立足未稳,我师派出精锐部队围而歼之。

168团九连约四月初受领任务,配属营机炮连并部分民兵,进入杨家山坡及附近村庄驻训。

杨家山坡位于兰新铁路、公路的左侧,紧扼小坡口的入口。战术想定为敌人为抢占小坡口要冲,派出空降部队抢占杨家山坡,保障大部队进攻,迂迴古浪。我方决心乘敌立足未稳,攻歼杨家山坡之敌,扼守要点,确保古浪翼侧安全,为大部队歼敌创造条件。

演习分为三个阶段。

1、战术理论学习和班排战术动作训练。理论学习由师长王立正及其他领导主持。王师长由基础战术的理论,进攻战斗的战术编成,突破口的选定,组织指挥等并结合战例进行了传授。其他领导讲述了外军知识。进攻战斗的的战术编成及班排的基础战术与协同。

2、合练,预演。主要研究制定作战方案,从集结地域到冲击出发阵地的地形熟悉,运动队形,隐蔽接敌的方式方法,步炮协同,突破敌阵的动作及预备队投入战斗的时机等。

3、演习实施。演习当日,部队提前进入集结地域进行战斗准备,召开支委会研究作战方案,隐蔽接敌。接敌路线主要是沿着山水冲刷的沟壑蜿蜒前进,中间设置了几个暴露地段(便于现场会观察)有敌火力阻拦,需快速通过。部队进入冲击出发阵地后,我进一步明确战斗任务,下达口述战斗命令,部队进行冲击准备。

战斗发起时,先进行炮兵火力准备,师炮兵大口径火炮对敌纵深目标进行打击。122榴弹炮炮弹从头顶飞过的丝丝声和爆炸的撕裂声确实惨人。冲击出发阵地距离“敌方”前沿阵地约两百多米,为了安全,我炮兵将炮弹全部打到敌纵深,敌前沿阵地上的“炮火”为导演组设置的炸点。

炮火准备后,营团伴随火炮对敌前沿目标进行打击,一排二排分別对冲击道路上的障碍物进行爆破。密集的炸点,将敌阵地笼罩在一片烟雾中。冲出分队步兵武器对前沿之敌进行实弹射击,密集的枪弹射向敌阵安置的头靶,胸靶,机枪靶,而后验枪,换空炮弹,确定无安全隐患后我下达了冲击前进的口令。当时通信兵是跟进架设,口令通过现场会高音喇叭响彻全埸。冲击时我随连部在突击排后面跟进。一排从右侧向一号阵地,二排从左侧向二号阵地冲击,民兵向敌侧后攻击。部队冲过突破口后,迅速展开占领敌人前沿阵地。三排从一号阵地投入战斗,在二排部分兵力协同下,迅速攻占敌核心阵地。尔后,全连迅速巩固阵地,抗击敌人反冲击。

至此,演习结束,连队及保障人员迅速集合,跑步进入现场会会场,听取师首长的总结指示。

此次演习干净利落,紧张有序,极具震撼力。由于有线电话跟进架设,连队的整个活动如支委会讨论,研究制定战法情况,冲击出发阵地的口述战斗命令,都在现场会的高音喇叭上播放出来,连说话的口语,斗嘴及着急时不检点的粗话都播了出来。

杨家山坡演习是我师移防西北,部队转入全训后—次较大的训练现场会,带有示范性质。全师排以上干部及地方党政军领导同志计2000多人观看了演习,演习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的目的。

九连在师团首长,机关的指挥,指导下,在兄弟连队和民兵的支持配合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那种密切合作,紧张,激烈、壮阔的场面,四十年了仍记忆犹新,时常怀念。

薛新应,邱少云生前所在连连长。1969年12月于河南孟津县入伍,历任168团战士、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军教导大队中队长、师教导队队长,56师司令部副参谋长。转业后任洛阳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


编辑:李敏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