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坚决打好化债工作攻坚战持久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新甘肃 2024-03-29 20:49:03 浏览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日前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系统观念,用足用好各类政策资源,加快化债方案推进实施,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妥善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严防新增债务风险,坚决打好化债工作攻坚战、持久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指出,去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多方努力、多措并举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环节任务依然较重。要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志,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化债也是政绩”的理念,坚决扛牢化债工作的硬任务,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盯重点、压实责任、加大力度,以实打实的硬举措持续推进债务化解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工作成果。

任振鹤强调,要统筹好“减存量”与“控增量”,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方案,下更大力气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加快压降融资平台数量和债务规模,分类推动融资平台改革转型,千方百计推动债务风险降级。要统筹好“防变量”与“提质量”,保持清收处置高压态势,稳妥推进重点机构改革化险,加大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力度,持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源头管控,坚决避免重复建设和无效投资,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统筹好“防风险”与“促发展”,强化发展化险、改革化险意识,建立健全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在化解债务风险中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质生产力、绿色发展、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努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程晓波传达国务院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张锦刚、黄瑞雪及张伟文参加。

记者:金鑫

来源:新甘肃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