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老豆腐:“天水麻辣烫”的绝配

来源:天水秦安发布 2024-03-29 20:39:09 浏览量:

秦安老豆腐


最近 “天水麻辣烫”生意爆棚

有人千里寻味 有人隔屏馋得直流口水

提起“天水麻辣烫”中绝佳食材

秦安老豆腐必须上榜

作为“天水麻辣烫”中必不可少的食材

在这波流量的助推下

秦安老豆腐

成为众多食客开启味蕾的首选


老豆腐出锅了

秦安县刘坪镇何湾村的徐建国是一位传承祖辈手艺制作豆腐的手艺人。“以前每天加工20个豆腐,现在每天预订量在200个左右,一碗麻辣烫带火了各个行业。”徐建国说,他家做的豆腐口碑好,销路根本不用愁。这次通过网络宣传推介,纯手工制作原汁原味的豆腐也火了,网上预订的客户很多,一天都生产不过来。


浆水点豆腐

豆腐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书记载,豆腐起源于汉朝,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除此之外,豆腐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和钙质等。在麻辣烫中加入豆制品,不仅口感丰富,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粉黄豆

秦安的浆水老豆腐,在当地属于一绝。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卤水点豆腐,这里的人家家都有吃浆水的习惯,用上好的浆水点出的豆腐白、活、细、绵、精、嫩,醇香柔软,后味清淡幽远,略带甘甜,而且百煮不烂,是麻辣烫的绝佳搭配。


等待出售的老豆腐

“我家从我父辈就开始做豆腐了,我都做了20多年了,一直是手工制作,就是为了保持最纯正的口味,年代久了,口碑打出去了,有些人专门来家里购买豆腐。最近,除了和县上多家酒店、超市、零售商等签订了购销合同外,网上订购也越来越多。” 徐建国说,何湾村有做豆腐的历史,他从小就看着父辈们做豆腐长大的,现地传承了技艺,他从选豆、泡豆、磨豆浆、稀释、过滤、煮豆浆、点浆、压板成型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控,确保品质,所以他做的豆腐货真价实,很受欢迎。他还说:“秦安老豆腐不仅是麻辣烫的绝配,也是秦安暖锅、酸辣肚丝汤、臊子面等一些地方特色饮食的绝配。甚至,秦安人走亲访友也有提一块豆腐的传统。这次搭上了‘天水麻辣烫’的流量快车,让村里的豆腐成了食材‘网红’,很是高兴。”



END

来源:天水秦安发布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