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税务:火上浇“优” 助推“天水麻辣烫”辐射效应不断扩大

来源:甘肃税务 2024-03-27 23:04:05 浏览量:

“馋哭了!”

“一辈子必须打卡一次的美食之一!”

……

天水麻辣烫火了!据抖音平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以来,关于“天水麻辣烫”“甘肃麻辣烫”的话题播放量已突破20亿。新华每日电讯、央视新闻等40多家中央及省级重点媒体也对甘肃天水麻辣烫进行了密集宣传报道。

全国各地游客因一碗麻辣烫云集天水。3月1日至22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同程旅游20日向《环球时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该平台上天水近一周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76%,天水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16%。

陇南、甘南、临夏、张掖等地纷纷带着“家底”出战天水,载歌载舞宣传各自的特色美食、非遗文化和旅游景点等。与此同时,甘肃各地税务部门迅速行动,以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纳税服务给“天水麻辣烫”全产业链火上浇“优”,助推其辐射效应不断扩大,带动甘肃各地经济持续增长。

“龙税”小抱枕来助兴

3月15日下午3点,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大众路四合院的海英麻辣烫店内座无虚席,店外还排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龙税”宣传团队走进店里,送上“惠企政策大礼包”,内容包括增值税常见问题汇总、纳税信用知识问答、社会保险费缴费流程等,还给店家赠送了一个带有区局原创“龙税”形象的小抱枕。店主哈海英拿着“龙税”小抱枕开心地说:“去年,我们享受了近1.5万元税费减免,资金周转压力减轻了好多。这些年,国家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经营的信心也越来越足。这次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我们打心底里高兴。我们一定搞好经营和服务,让全国各地来品尝天水麻辣烫的客人们满意,也欢迎更多的人来天水游玩。”

随着税费优惠政策的不断延续、优化和完善,个体工商户可以叠加享受多项税费优惠。在天水,税务部门通过政策适用主体分类、信息系统后台筛选、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方式,建立健全政策台账和辅导机制,快速、精准帮扶个体工商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叠加税费政策“红利效应”。

赢得“龙税”小抱枕的游客开心地听税务干部讲政策

天水麻辣烫爆火期间,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结合麻辣烫店和周边商户需求,定制了“惠企政策大礼包”,于3月15日安排“龙税”宣传团队集中上门推送,并在大众路四合院天水麻辣烫聚集地设置税惠宣传服务点,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解答社会群体关注的社保、医保缴纳等咨询,组织开展税收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奖品是带有区局原创“龙税”形象的小抱枕和钥匙扣,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踊跃参与。

“我是从新疆专程来天水吃麻辣烫的。我自己也做餐饮,只要有机会,全国各地的美食都会去品尝。最近天水麻辣烫很火,我也来尝尝学习一下。没想到排队等麻辣烫的间隙,还能学到税收知识,拿到文创小奖品,天水税务的服务真让人意外又暖心!”游客司琪感慨地说,他的餐饮店没有专业的财会人员,对个体工商户简易记账不是很清楚,这次听了“龙税”宣传团队讲解的税惠政策,看了税务干部分享的简易记账短视频,获益匪浅。“回新疆后,我也要开一家天水麻辣烫店,把今天学到的税收知识都用上。”司琪笑道。

河州美食、凉州农鲜蹭足“流量”

借着天水麻辣烫的热火劲,甘肃各地纷纷蹭“流量”,推出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引得游客馋涎欲滴,欲罢不能,游完天水游甘肃,恨不能将陇上美食一网打尽。

3月,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红园广场,一年一次的“小红伞美食摊”热闹非凡,一顶顶红彤彤的伞篷下,摆放着色香味俱佳的临夏特色美食,来此品尝美食、拍照打卡的游人络绎不绝。

临夏市红园广场,外地游客纷纷打卡记录小红伞美食

“天水麻辣烫火了,带动着我们的生意也十分火爆。最近有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品尝临夏美食,我不光要在自己店里忙,还要给其他摊上供货,根本顾不上了解税收方面的事。没想到税务干部专程上门宣传辅导,还向我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好多业务用手机就可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临夏市红园广场摊主马黑麦表示。

为解决餐饮业主涉税方面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制作并推广临夏特色美食,临夏市税务局成立美食税费服务团队,为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个性化《减税降费政策指引》,精心梳理应享政策清单、已享税费红利账单,并组织开展“问需求、讲政策、优服务”活动。在红园广场,穿着蓝色制服的税务干部穿梭在一顶顶红色伞篷下,向摊主和游客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解答涉税费咨询,了解涉税费需求,辅导涉税费业务办理,忙得不可开交。

麻辣烫荤素皆烫,时鲜农产品不可或缺。在甘肃各地,“凉州农鲜”品牌深受麻辣烫店家欢迎。

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揽,借助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凉州农鲜”作为特色蔬菜品牌,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最具影响力蔬菜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称号。

为助力“凉州农鲜”特色蔬菜产业健康发展,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立足企业关切,深入走访问需、收集涉税问题、宣传税费优惠政策,点对点解答企业涉税费咨询,全力提升政策宣传落实的精度,确保涉农企业充分享受税费优惠红利。

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干部深入涉农企业辅导税费优惠政策

武威迷谷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董春梅说:“随着麻辣烫、烧烤等甘肃美食在网络走红,市场对绿色无公害蔬菜的需求量持续增加。感谢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2023年辅导我们享受各类税费优惠10581.58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对蔬菜种植大棚进行优化改良。蔬菜生长环境好,品质就好。蹭着天水麻辣烫的这波‘流量’,3月1-20日,我们蔬菜的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

伴随麻辣烫火出圈的天水旅游

随着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出圈”,也让天水这座独具魅力的千年古城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没有来过的游客,把天水行提上了日程;来过天水的游客,计划着再来感受天水的魅力。

“最近我们也跻身‘顶流’了,前来游玩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周末双休日更是人山人海。”据天水市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副局长王雯霞介绍,仅3月1日至18日,麦积山大景区就接待国内外游客6.29万人,门票收入425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6%和46%。

为助力麦积山景区旅游经济持续向好,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组织专家服务团队及时主动上门,推送“幸福两单”,开展针对性宣传辅导,为景区工作人员答疑解惑,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极大支持了景区旅游项目的开发和运营。“3月以来,随着天水麻辣烫的火爆,景区客流量大幅增加,之前领取的发票眼看就不够用了,幸好税务部门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了发票审批进度,解决了我们的难题,真的十分感谢!”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财务负责人赵徐萍感慨道。

因一碗麻辣烫上演“热辣滚烫”的,不仅有麦积山、南郭寺、伏羲庙、秦安大地湾、甘谷大像山、武山水帘洞等旅游景点,还有天水乡村文旅产业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税务干部在青鹃山国际休闲度假区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青鹃山文化旅游公司是一家集文化旅游、养老养生、体育休闲、科普教育、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乡村文旅公司,其打造的青鹃山国际休闲度假区于2021年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区域自然景观优美,乡村文化浓郁,2023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享受各类税费优惠11.3万元。随着天水麻辣烫爆火,今年3月1-20日,该景区接待游客7.9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0%。

为助推天水乡村文旅产业乘“麻辣烫”东风“火”起来,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干部主动下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宣传旅游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讲解个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得知企业因游客激增,预计发票额度不够用,税务干部立即辅导财务人员申请调整发票额度,并迅速按照规范流程审批办理。“税务服务相当及时,真是雪中送炭啊!”青鹃山文化旅游公司负责人宋彦峰感激地说。


来源:甘肃税务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