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航“客货联动”打开发展新格局

来源:爱民航 2024-03-19 17:25:33 浏览量:

3月17日10:32,一架满载24.6吨货物的圆通航空 B757-200F型飞机自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兰州=塔什干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甘肃省民航航空物流公司今年开通的中西亚方向首条国际货运航线,也是累计开通的第19条国际货运航线。

萧宁 摄影

兰州=塔什干货运航线预计每周执飞2班,全年执飞96班。运输的货物类型主要为机械设备、含锂电池货物、小商品等。该航线将与兰州=阿拉木图航线互为支持,进一步扩大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联通中西亚的优势,并持续增强甘肃省国际货运网络辐射能力、扩大辐射范围。

2024年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常态化纵深推进“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按照“内网活、外联畅、国际通”的市场开发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空港枢纽功能,着力推动形成“客货联动”发展格局。

在航空客运方面,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立足甘肃省“一核三带”联动发展与“四强”行动要求,以市场为引导,加速推进甘肃国际地区客运航线航班恢复进程,已先后恢复兰州至曼谷、芽庄、芭提雅、普吉4条国际航线,开通敦煌至首尔旅游包机航线,并计划于4月中旬进一步开通兰州往返香港直飞正班航线(每周一、五执行),充分发挥甘肃连接国家“一带一路”“陆海贸易新通道”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作用。

王生朝 摄影

在航空货运方面,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重点围绕中西亚方向空中通道建设发力,促进地区间的贸易交流合作,持续拓展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布局,先后开通了达卡(孟加拉国)、迪拜、曼谷(泰国)、河内(越南)、墨尔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德黑兰(伊朗)、拉合尔(巴基斯坦)等19条国际货运航线,促进全省航空货运网络通达性得到持续完善,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1-2月,集团累计保障完成运输起降2.2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00.7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3万吨,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18.1%、29.1%、49.1%,已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4.6%、15.0%、22.6%。

3月15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与甘肃省国际物流集团就航空物流产业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和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新的合作模式,在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省发展战略,携手推动航空货运、园区运营、商贸物流等方面更多项目落地,共同为全省航空物流体系建设、通道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将持续推进兰州至中亚地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促进甘肃与中亚地区双边贸易,同时以阿拉木图、香港、塔什干为中转点,充分利用各地机场国际货运网络通达性,联动中亚、中东、东南亚、欧盟、南美北美等重要经济和热点城市,融合构建集货运航线、现代仓储和跨境贸易等多形态的现代物流生态圈,为甘肃省“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再添新动能,做出甘肃民航的新贡献。


供稿:集团党委宣传部

责编:王生朝

主编:盛旭东

监制:徐延海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