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航业加快构建连通国际、通达全国、覆盖全省的“空中走廊”

来源:观澜新闻客户端 2024-03-22 17:43:33 浏览量:

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是欧亚大陆桥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和陆路口岸。近年来,我省民航业紧抓机遇,强化省会机场区域枢纽作用,积极构建支线机场差异化发展格局,以“内网活、外联畅、国际通”为总体思路,加快构建连通国际、通达全国、覆盖全省的“空中走廊”,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今年,对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兰州至塔什干国际货运航线3月17日开通;兰州至香港直飞航线预计4月15日开航;兰州至莫斯科国际货运航线将于5月底恢复;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将在年内转场投运……随着我省航空集聚效应的不断凸显,必将为我省发展注入新活力。

多点发力

努力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航空枢纽

不久前,甘肃文旅专场推介会在香港光大会展中心举办,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发布兰州至香港直飞航线预计于4月15日正式开航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该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聚合陇港旅游企业机构,拓宽产业合作领域,对全面促进甘肃与香港文化交流和旅游互动具有积极意义。

“民航业发展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航空经济具有经济外溢性、配置开放性和产业高端性等特征,能有效拉近空间距离,促进人流、信息流、投资流、贸易流的快速移动,为改善提升地方营商环境,带动招商引资及相关产业提供强大动力。”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泉表示。

为进一步优化拓展航线网络,我省民航业认真研判市场需求,以交旅文创融合战略为统领,开发航旅联动、航商联动的互利发展模式,跟文旅和商会联动,积极开展“保畅行 促腾飞”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就如何进一步打造甘肃往返全国网络实现“外联畅”,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机场集团强力推进“筑巢引凤”,坚持“驻场运力引进”这一发展主线,围绕兰州机场三期投运需求,以培育壮大既有基地航空公司合作为主要方向,持续加强与东航、国航、南航等全服务型公司在深化“骨干网”上的驻场运力引进合作;加强与春秋航等公司在“通道网、大众网、干支网”的驻场运力引进合作;适时引进长龙航、华夏航等公司在兰设立基地,加深开展驻场运力引进合作,争取按照每年3架(含)以上的增幅水平,持续扩大兰州基地运力规模,从而积极打造甘肃差异化、多元合作的运输发展新格局。通过不断拓展兰州至全国三、四线旅游城市航线网络,提升甘肃航线网络中大众网通达广度与航班密度,完善甘肃航线网络通达性。


“我们接下来将择机开通、恢复更多‘南向’东南亚地区旅游航线和‘西向’中欧洲际、中西亚国际航线,努力将兰州机场打造为西北地区航空枢纽,将甘肃民航打造成为承接国家‘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通道机场集群。”王贵玉表示,将通过积极推进兰州机场、敦煌机场的国际地区航线航班恢复进程,重点深耕“西向、南向”航空市场。以市场为导向,重点优先加密、恢复兰州、敦煌至香港航线;争取开通2至3条兰州至琅勃拉邦、万象、清迈等老挝、越南、泰国等“南向”市场成熟的东南亚地区旅游航线;适时拓展恢复“西向”至莫斯科、圣彼得堡、阿拉木图等中欧洲际、中西亚国际航线。

打造航空物流空中通道 助推甘肃外贸提质增速

对于长期和航空货运业务打交道的货主来说,对甘肃民航物流公司打造的“航空物流红马甲帮您”服务品牌再熟悉不过。3月17日,在甘肃民航物流公司业务大厅内,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忙碌其间,针对首次办理航空货运业务的货主提供服务引导和讲解,便于货主快速了解航空货运的流程和要点。

为不断提升货主的体验感和获得感,甘肃民航物流公司多措并举,通过设立航空物流“绿色通道”,增开进港提货和出港发运通道等提升航空物流保障效率。针对医疗防控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等优先发运,针对肉类生鲜货物、鲜花等不同品类的货物,制定“一货一策”的保障运输方式,确保货主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响应。同时,优化货运处理收费标准,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以往,国际出口直航货物需要海关同意后统一在‘单一窗口’上传数据,需要整个航班货物集齐、数据整合完毕,因此需要等每票货物处理完毕再申报。自我们联合中川机场海关推行‘随到随报、即查即放’模式后,不以整架次航班为单位,以每票货物为单位进行系统处理,每架次航班出港前24小时可完成所有数据传输,提高了整体效率。”甘肃民航物流公司国际业务部副经理王梦瑶告诉记者。

为满足甘肃省产业发展对航空物流的需求,甘肃民航物流公司强化货邮运力供给、打造航空物流空中通道。国内运输方面,积极联合航司最大限度争取运价政策、科学合理配置舱位,深化开展经兰进疆空空中转、陆转航、机坪中转等业务,助力实现国内100余座城市当日快速抵达。国际运输方面,将积极深化对外合作,联合包机人开通兰州至塔什干国际货运航线,还将于今年5月底恢复兰州至莫斯科国际货运航线,全力助推甘肃省外贸提质增速。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进入倒计时

投运后将成助力我省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既是全省民航发展的“一号工程”,也是增强兰州区域辐射带动力的“重要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构建“承东启西、连接欧亚”的大型机场、西部区域重要航空枢纽机场和全国进疆黄金通道,成为助力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


目前,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启倒计时,进入全力加速期。全体参建单位和建设者聚焦冲刺7月底全面竣工、年底转场投运目标任务,掀起大干快上热潮,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的“加速度”。

“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进入攻坚收官建设阶段,今年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目前,已完成批复概算总投资的93.76%,7月底完成竣工验收,8月份完成试飞及行业验收,年底适时转场投运。”据工程项目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工程飞行区场道工程已基本完工,助航灯光灯具已完成安装;通信导航工程仪表着陆系统进口设备已全部到场并完成航向、下滑天线安装;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及附属房屋工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业内将机场比作一座城市的“动力引擎”,它不仅承载着城市交通运输的核心使命,更是促进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推动经济腾飞、优化资源配置、重塑区域竞争格局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按照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30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待扩建工程完工后,兰州机场航线开发能力和航空货运能力也将随之提质扩容,结合周边公路、铁路等多式联运优势,我省将搭建起甘肃对外交流合作的便捷“空中通道”,助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临空经济再上新台阶。

记者手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投资兴业的“广袤沃土”。时下,备受瞩目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步入加速建设的关键期。每天,数万名建设者挥汗如雨,用辛勤的付出跑出建设的“加速度”。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随着航线网络的不断拓展,货运业务的日益繁荣,我省民航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王生朝 供图


来源:观澜新闻客户端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