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名片:蓄积“创新力”重塑制造“新蓝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4-04-17 19:52:51 浏览量:

  在大友嘉能精碳公司的成品库,不到3分钟就能看到一辆叉车将一吨重的精碳整齐地码放在库房;在甘肃顺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厚度30毫米、长度11.92米的碳钢板,被放到迅镭激光切割机后,20分钟即完成分毫不差的切割任务……行走在嘉峪关工业园区,一幕幕火热升腾的制造业图景跃然眼前。

图为嘉峪关博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嘉峪关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产线产品结构优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系统性推进制造业重塑,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跃升。

  在甘肃顺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技术员薛建华正在专心致志地制图。“把图纸上的尺寸精准地建构为三维成品,供技术工人‘照此办理’,我也是下了30年的功夫哩。”薛建华随手拿出手头的那本已经翻烂的《铆工工艺学》,“30多年过去了,这本书很多内容至今我也没有吃透”。

  上述公司是一家主要为大型冶金和化工等生产企业提供各种钢结构设备与备件的公司,自深耕技术创新以来,企业的利润额着实增加了不少。尝到甜头的董事长张世进颇为自信地说:“公司2024年全年的订单量已满额,而且订单都是‘送上门’的,我们基本没走出去洽谈业务。”

图为嘉峪关博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作业的生产线。

  经济增长“量”是关键指标,但对“质”的追求却彰显着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2024年,嘉峪关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推进钢铝、新能源、核技术应用及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制造业企业专业化能力和行业整体竞争力。

  日前,嘉峪关博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顺利投产,第一批铝型材稳稳“走下”流水线。

  “把铝棒做成铝型材,变‘傻大黑粗’为‘专精特新’,那价格翻得可不是一星半点,多则达几十倍。”嘉峪关博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洪良说,“把铝棒这种初级产品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是制造业向高端挺进的大趋势、大方向,也是企业立得住、站得稳的根基之所在。”

图为嘉峪关陇鹏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嘉峪关博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敞开胸怀做型材,靠的就是一墙之隔的嘉峪关市恒景源铝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原字头”铝棒初加工企业。目前,两家公司形成了产业上下游紧密协同的“生意伙伴”。

  “这几年,嘉峪关市在布局产业时充分考虑到了企业的集群化发展,努力在形成一批空间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链集群上下实功、做文章。”嘉峪关工业园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华表示,只有这样,企业的研发成本、创新投入才有价值,才会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来,嘉峪关市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完善运营模式和配套政策,把有基础、有优势、有要素的主导产业整合集聚到工业园区,拉强长板、补足短板、守牢底板,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再造的根基。

图为酒钢(集团)公司厂区。

  在酒钢(集团)公司,投资24.7亿元实施本部1#2#焦炉优化升级建设项目,目前焦炉系统全面建成投产;碳钢薄板厂热轧酸洗板(2.5—6.0mm)镀锌铝镁项目镀锌线传动系统已调试完成,预计4 月底产品下线;东兴铝业嘉峪关分公司电解槽阴极全石墨化结构优化项目(四期工程)已完成166 台电解槽全石墨优化改造……

  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钢铁企业,近年来,酒钢(集团)公司聚焦“卡脖子”难题开展攻关,全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三化”改造,成功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在碳钢转炉的工业化应用,加速推进生产控制信息化与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打造“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绿色安全”全流程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持续攀升。

  “瞄准科技前沿技术研发创新、聚焦工艺提升实施技术攻关、顺应节能降耗趋势提质降本,在企业服务上啃最硬的骨头上下更大力、做更多功,让全流程生产环节上的每一颗‘螺丝钉’都达到运行最优状态。”嘉峪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自虎说,该市将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下好“先手棋”,牵住“牛鼻子”,拆除“篱笆墙”,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积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

图为嘉峪关东湖景区。

  当前,嘉峪关正紧扣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搞研发,加快推进钢铁、铝等领域确定的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科技项目,持续扩大在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化工等领域的应用市场,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技术迭代更新。

  面向未来,嘉峪关将加速汇聚创新资源要素搞研发,加快实现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持续增强实际研究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完)

记者:杨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