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精准发力 甘肃构建县域特色产业体系

来源:经济日报 2024-04-16 19:53:46 浏览量:

近日,甘肃省召开强县域行动推进会,结合省内实际情况,对不同地区的县域产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

近年来,甘肃明确提出各县域单元因地制宜围绕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文旅赋能型、城市服务型、生态功能型五大发展类型精准发力,全力提升县域发展质效,加快构建县域产业体系。

紧扣工业主导型和农业优先型功能定位,在农业提质增效上出实招,在工业扩能增量上下实功。陇南市政协副主席、成县县委书记王文全介绍,去年成县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发展产加销一体化农业企业10家,初步形成植物提取产业集群。同时,实施工业延链强链补链项目29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4%。

玉门市工业产值占GDP比重达73%,是典型的工业主导型县域。今年1月份,总投资410亿元的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在玉门市开工建设,成为目前当地投资最大的工业招商引资项目。他们依托“一处跑、跑一次”的行政审批制度品牌,组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去年,甘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79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省86个县域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92个,比上年增加411个;到位资金3515亿元,比上年增加645.2亿元。


记者:陈发明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