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重新出发丨同走河西走廊 共赏甘肃石窟

来源:敦煌研究院 2023-04-12 21:07:34 浏览量:

莫高学堂

巡礼甘肃石窟 · 穿越时空对话


白云苍苍  江水泱泱

气象万千  天高水长

可得解脱处  唯神佛前与山水间

新的一年  我们将踏上期望的旅程

感受历史的馈赠  寻找久违的慰藉

天地自有盛意  山水总可相逢

莫高学堂将继续陪伴大家

行至天光  奔赴山海

穿越千年的永恒

河西走廊,一条斜贯中国西北部的伟大通道,是一条罕见的景观长廊,它集雪山、冰川、沙漠、湖泊、戈壁、彩丘等众多极致风光为一体,与古城、长城、石窟寺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幅绚丽无比的画卷。

一座石窟,一个世界;一孔洞穴,一截历史。在我国诸多石窟中,以甘肃地区石窟中的壁画、塑像数量最多,保存最好,跨越时代最长。甘肃石窟群是中国佛教造像艺术最珍贵的历史遗存,星罗棋布的石窟如散落的珍珠为世人展示着各时代、各民族不同信仰和文化的恣意呈现。

此次旅程,包含了甘肃石窟群文化遗产精华,将以石窟造像和壁画为主要研学对象,历史时间跨度几乎涵盖了十六国北朝至唐宋和西夏元明时期的所有石窟艺术研学内容。莫高学堂邀请石窟文化爱好者来同走河西走廊,共赏甘肃石窟,亲身领会慈悲、智慧和大美,感受非凡的艺术灵魂,体验不同的生命感动。


行程亮点/


敦煌研究院专家名师齐聚一堂


莫高学堂依托莫高窟文化遗产地敦煌研究院学术资源,特邀敦煌研究院专家学者和资深讲解名师共同组成此趟研学之旅的讲师团,讲述丝路文化的魅力和秉赋,给学员们带来内容丰富、旁征博引的堂课及讲解。

//张先堂

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


1982年毕业于西北师大中文系,1987年毕业于山西师大中文系古代文学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从事科研工作近30年来,共参与合作撰写《敦煌文学》、《敦煌文学概论》、《艺术世博:隋唐敦煌城市文明》等3部敦煌学专著,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编《全唐文补遗·敦煌文献卷》专著1部;在核心学术刊物上独立发表有关敦煌文学、敦煌佛教史研究论文40余篇。

//张小刚

历史学博士,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石窟考古与敦煌学。


曾赴欧亚10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学术交流与考察,曾受聘为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东洋美术史专业客座研究员,陇原青年创新人才,酒泉市领军人才(第一层次),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已出版专著3部,在国家权威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与10余项国家或省部级课题或项目,主持完成甘肃河西中小石窟调查项目,代表性成果有《敦煌佛教感通画研究》《敦煌石窟于阗图像研究》《肃南马蹄寺石窟群》等。

//何洪岩

现任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主任,副研究馆员,主要从事游客管理和石窟艺术研究以及社会教育工作。


编著:《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麦积山石窟》,课题:《麦积山石窟旅游发展与文物保护关系调查研究》所级;《世界遗产地麦积山石窟游客承载量综合研究》省级。发表论文:《麦积山石窟115窟功德主蠡测》,《麦积山石窟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和谐共进》,《麦积山石窟北周造像特点及演变脉络—以第62窟为例》等及译文(日)《麦积山石窟第74窟及78窟的营造年代》。

//曹学文

甘肃积石山县人,1994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同年分配到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长期从事炳灵寺石窟的保护与研究工作,先后在《西藏研究》《敦煌研究》《敦煌学辑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论文近三十篇。

现任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馆员,甘肃敦煌学会理事,甘肃历史学会理事,2005年被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学主题洞窟尊享参观


专为研学设计的主题路线,特级洞窟与精品洞窟的强强组合,更多非常规开放洞窟的意外惊喜,学员们将在优秀专业讲解员的陪同下,信步缓行于崖壁石窟之间,细细品味每一座洞窟,沉浸式了解甘肃石窟群的灿烂历史。

麦积山  第44窟  佛与菩萨

麦积山 133窟 佛与罗睺罗 北宋

炳灵寺 169窟北壁 西秦—北魏造像

炳灵寺 169窟西秦建弘元年一佛二菩萨像

马蹄寺 金塔寺东窟中心柱左侧面中层与上层 造像 

莫高窟  第45窟

莫高窟  第217窟 

榆林窟 第2窟

西千佛洞 第11窟


莫高学堂特色手作课程体验

莫高梦·泥胚典藏

敦煌画匠手作体验






手作课程的体验,让大家静下心尝试涂色描线,用自己的理解去将敦煌壁画重现,将洞窟中美好的每一帧画面都绘制在泥板上,对色彩的大胆运用,充满了惊喜和感动。

遇见敦煌色彩

慢研时光 与古人对话





敦煌壁画历经千年色泽依然绚丽多彩,观众在欣赏敦煌壁画之美的同时总会有为什么他不会变色的疑问。

参观洞窟加上这样的手作课程体验,让学员们体验利用天然矿物本身的色彩来制作颜料,认识和了解这种古老的呈现美丽的方式,知晓敦煌壁画不会变色的奥秘所在。


莫高窟资深研学老师全程陪同


莫高学堂精英团队将给学员提供全程全方位的保障,资深研学老师将全程陪同,给予贴心服务。

关燕茹,曾任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资深中英双语讲解员,现为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研学项目经理、莫高学堂资深研学老师、研学产品设计师。善于深入浅出的引导听众品读敦煌故事。擅长为国内外学者、专家的专业考察提供研学讲解。

栗丽,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研学老师,先后完成各类重大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学术研讨会嘉宾的接待讲解工作。参加各类敦煌艺术展览的讲解工作。

郑大鹏曾任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中英双语讲解员,现为莫高学堂研学老师,在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从事研学项目开发、设计及执行工作。




2023年行程概况



时间

2月18日—2月27日

3月6日—3月15日

4月6日—4月15日

5月6日—5月15日

6月6日—6月15日

9月6日—9月15日

10月9日—10月18日

11月6日—11月15日


所有行程前一天集结 

集结当晚破冰晚宴+专家讲座

天水集结  敦煌结束


DAY1

伏羲庙  麦积山石窟(住宿地:天水)


DAY2

游览麦积山石窟 (住宿地:永靖)


DAY3

炳灵寺石窟特窟169窟和172窟赏析 

专家讲座(住宿地:永靖)


DAY4

参观天梯山石窟(住宿地:武威)


DAY5

参观武威市博物馆 / 鸠摩罗什寺(住宿地:张掖)


DAY6

参观马蹄寺+大佛寺 (住宿地:张掖)


DAY7

参观文殊山石窟 (住宿地:瓜州)


DAY8

参观榆林窟(住宿地:敦煌)


DAY9

莫高窟洞窟参观  手作体验  专家讲座(住宿地:敦煌)


DAY10

莫高窟特窟赏析   手作体验  专家讲座 (住宿地:敦煌)





第一天

天水·伏羲庙+麦积山

甘肃天水,处在西安和兰州之间,河流穿城而过,气候湿润舒适,人称“陇上小江南”。本此行程的第一站就选择在这里集结,参观伏羲庙,聆听专家讲座,品尝当地特色小吃。

天水伏羲庙,是中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伏羲庙坐北朝南,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国内不少专家、学者认为:重视保护这一建筑群,对于研究我国远古历史、探讨明代建筑艺术、考察天水地方民俗风情等,有着相当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史料记载,元代统治者对"三皇"特别推崇。他们认为,"三皇"应为伏羲、神农、轩辕。


品尝天水特色美食

呱呱 / ©寻味星球 大静

天水呱呱,就是一种荞麦做成的荞面块,淋上油辣子,拌上芝麻酱、食醋、蒜泥等调料,吃起来QQ糯糯的,香辣绵软。

嘫嘫 / ©企鹅吃喝指南

嘫嘫是用土豆淀粉制作的,吃法和呱呱差不多,但是颜色更深,口感更加绵一点,调味也更偏酸辣。


第二天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和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并称我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麦积山地处陇东,风景秀丽,层峦叠嶂,“麦积烟雨”正是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天水八景之首。

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公元4世纪的后秦,大兴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大规模的开凿累计400余年。现存洞窟221个,塑像、石雕大小合计7200余尊。尤其是北魏、西魏、北周、隋朝等各代塑像以清秀典雅的风格流传至今,堪称中国古代雕塑的珍品。

后秦的剽悍雄健,北魏的秀骨清相,北周的珠圆玉润,隋唐的丰满夸张,两宋的写实求真,每一个雕像,都在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时代故事。


第三天

炳灵寺石窟+专家讲座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永靖县之西偏北约35公里的小积石山大寺沟西侧的崖壁上,处在“丝绸之路”陇西段支线上。在藏语中,“炳灵”为藏语“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这里群峰耸立,林木葱茏,是游人探幽揽胜的绝佳之处。掩映着刘家峡水库浩淼碧波,呼应着炳灵寺古老石窟,兼尽大西北的雄浑和江南的柔美,透漏着大自然的变化莫测和宗教的神秘气息,犹若西域仙境,令人神往。

炳灵寺169窟第4龛菩萨立像

125窟北魏 释迦多宝佛像

炳灵寺建窟于佛教盛行的十六国西秦时代,窟内造像大部分为公元四世纪末到五世纪初的作品,以泥塑和石胎泥塑为主。经各代开凿修葺,规模不断扩大。该地历史上是汉族与羌、匈奴、吐谷浑、吐蕃、党项等民族、部落的杂居交融地带,也是丝绸之路东段五条主要干道交会之地。我们将欣赏炳灵寺特窟169窟和172窟。


第四天

   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也称凉州石窟、凉州大佛窟,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城南50公里的张义镇灯山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中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学术界有“石窟鼻祖”之称。

天梯山石窟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由北凉王沮渠蒙逊召集凉州高僧昙曜和能工巧匠开凿;北朝、隋唐、西夏、明清相继营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历代延续修建,文物层叠分布”是天梯山石窟中壁画和雕塑的重要特征。


第五天

  武威市博物馆 / 鸠摩罗什寺  

武威市博物馆成立于1982年9月,馆藏各类文物46111件,是一座集文物陈列、古建筑群展示、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博物馆。2019年武威市新博物馆开放不久后,三楼的“天梯神韵、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就开始进行布展了,在2020年的国庆,正式对世人开放。展览共分四个单元:佛国凉州盛况、源流凉州石窟、瑰宝耀世千年、守护焕然新生,共有77件藏品。

鸠摩罗什寺,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北大街,始建于后凉,塔及寺院在唐代时大力扩展,明、清皆有修葺。是为纪念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弘扬佛法、翻译经典功绩而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研究五凉文化、汉传佛教、西域佛教的珍贵遗存。



第六天

  马蹄寺+大佛寺

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甘镇志》讲“神骥足迹”,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如今这块蹄印石被保存在马王殿内。

马蹄寺石窟群,包括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个小石窟群。每个小窟群,多的有三十余窟,少的有两窟,总共有七十多窟。


大佛寺位于张掖市城西南隅,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盘像而得名。

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


第七天

  张掖 · 文殊山石窟  

文殊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祁丰藏族乡境内,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早期佛教遗存,属凉州模式石窟的范围内,是研究十六国时期佛教艺术的珍贵资料,目前,文殊山共有遗存石窟131座,其中有早期中心柱窟8座,禅窟1座,窟前寺院遗址20余处。石窟内残存造像7身,壁画约370平方米。


第八天

  瓜州 · 榆林窟  

榆林窟又名万佛峡,是敦煌石窟的组成部分,开凿于隋唐以前。现存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洞窟43个,分布在榆林河东、西两岸的悬崖峭壁上,东崖32个、西崖11个、壁画4200平方米,彩塑259身,约占莫高窟壁画总面积的九分之一。榆林窟在内容、艺术风格、绘画形式方面同莫高窟一脉相承,同为姊妹窟。

榆林窟的价值主要表现在精美的壁画上,有精美的佛和菩萨画像,有场面宏大的佛教故事画,有种类繁多的花卉禽兽,有极为精致的装饰图案。我们将在榆林窟欣赏特窟2窟、3窟和25窟。


第九、十天

  敦煌 · 莫高窟  

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主题电影

参观莫高窟普窟22个(16-17、 9、323、328、 329、419、420、428、427、257、259、249、244、237、96、148、61、55、25、23、390、407),特窟4个( 158、217、220、45),专家级讲解员解读敦煌故事。

莫高窟第158窟西壁佛坛 卧佛头部特写

莫高窟158窟  涅槃经之飞天  持香炉

莫高窟220窟 南壁-阿弥陀经变

莫高窟第61窟 东壁门南 曹氏家族女供养人



研学留念

官方证书+专属校徽+定制文创

莫高学堂独家专属校徽

敦煌研究院官方研学证书

《莫高学堂丛书》一套

莫高学堂研学手册



往期部分学员感言

我们大家相聚在一起,行走在河西走廊的大地上,像一家人一样,这就是一种缘分,我代表所有家人感谢莫高学堂,感谢诸位老师,我是第二次来敦煌,我之前就参加过莫高学堂,,在我上次参加完研学课程之后,回家就做了沙葱馅的饺子,炖了羊肉汤,还买了莲花地砖和回形纹地砖铺在我的小院子里,我特别满意,特别喜欢,在这里也祝愿大家步步生莲,富贵不断头,谢谢大家。

——周东东

 

敦煌我已经来过很多次了,但前面大概五六次都是自己来玩的,没有参加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组织的研学课程,去年9月份我参加了莫高学堂,大大超过了我的预期,从此我就狂热的爱上了莫高窟和敦煌的文化,我们大家可以从不同角度去欣赏莫高窟的塑像和壁画,从我个人来讲,我很难完全记得住哪个窟哪个壁画一一对应的关系,但我每一次看莫高窟相关的书籍和画册都会觉得心灵得到了净化。希望2020年一切的不好逐渐离我们远去,希望莫高学堂能设计出更多更好的新课程,我也会再报名参加的。

——郑茂

 

我要谢谢各位,谢谢莫高学堂的诸位老师,让我能这么欢愉的参加这次研学课程,这个环境和这个家庭太欢愉了。我相信我还会继续再参加莫高学堂的其他课程,我很感动的是,在座的很多都是莫高学堂的老同学、老朋友,希望之后再有机会能见到各位,谢谢大家。

——刘欣怡

 

 

非常感谢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的各位老师为这趟行程付出的一切,这次来这里感触特别深,我的感觉就是不到敦煌不知道自己读书少,大部分人都告诉我,来到敦煌以后都会得一种病,叫“相思病”,但我觉得我来这一趟“消化不良”,学到的东西太多了,需要我回去以后慢慢的、好好的去消化、去整理。敦煌我肯定还是会再来的,感谢莫高学堂提供这么好的服务,我很感动。

——薛永红

 

我来到这里是因为自己留学了一年,很迷茫,很想寻找中国文化的根,于是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我的老师给我推荐了这个课程,我看到的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加入了这样的一个团队,感谢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的各位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们能聚在一起,组成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次研学旅行中,尤其在看洞窟的时候,带给我对美的很多启发和感受,以前一直觉得佛教、宗教是很遥远的,这次研学中也让我对佛教有更亲切的感觉,同时,我在各位老师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谢谢大家。

——王舒宁

 

来到敦煌之后,看到中国古代这些画工的技术,让我深深感觉中国从很早很早以前就是一个很强盛的国家,让我觉得之前接触的一些东西都很肤浅,这趟行程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非常感谢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和学者做的这些保护,让这些美好的东西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周星家


上下滑动查看往期行程精彩回顾



【费用包含】

住宿:全程四星酒店(如需要单人间需补房差)

餐饮:全含(西部美食+敦煌研究院职工食堂餐食)

交通:含从天水至敦煌沿途交通费用(保证充足饮水)

活动项目:全含(包括:景点门票、研学以及课程所需师资物料费用)


【费用不含】

机票或车票:全国各地往返天水和敦煌大行程费用

个人消费:除以上费用外的其他个人消费,不可抗力引起的额外费用。


【温馨提示】

1.名额有限,报名人数上限30人,年龄限制18—60岁,需提前预订,请尽早报名确保参与名额;

2.因天气或其他不可控原因,在不减少活动内容的情况下,主办方可适当调整研学行程。


报名咨询】

关老师:18219676916

郑老师:17793722623

(微信同号)



【报名缴费】


可通过银行汇款进行费用缴纳

十天费用:17800

账户名称:敦煌艺术公司

开户行: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敦煌支行

账号:61012500500009019




编辑:李敏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