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之光照亮法治之路——甘肃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爱民航 新甘肃 2022年12月05日 浏览量:

我省以宪法主题公园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制定法律和完善法律体系的根本依据。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一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重点、广泛参与、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宪法宣传活动,有力增强了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高频推进 让宪法信仰根植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甘肃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专题研究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并作为重点督办事项。

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省委宣传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每年都结合甘肃实际,制定全省宣传方案,采取“主场活动+分设主题日活动”的方式,在全省部署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家庭等主题日活动,推动宣传活动有序开展。

各地各部门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宪法宣誓、开展主题日活动等形式深化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宪法有奖答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开通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宪法号”地铁专列,被乘客亲切地称为“一本行走的宪法知识教科书”,给乘客不一样的学法体验;组织中小学生走进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零距离接触法院,充分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向乡村中小学发放宪法书籍,用实际行动践行宪法精神、引导同学们做新时代守法好少年。针对年满18周岁的青年学生开展“宪法伴我成长”活动,致敬青春,保驾护航。

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一场又一场,为群众端上了一盘又一盘“法治大餐”、带来了一次又一次“视觉盛宴”,将宪法的种子深植广大群众心中。

金昌市政府举行2022年“12·4”宪法宣誓暨集体诵读活动。

弹好“多重奏”让宪法宣传“活起来”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新任领导干部面向国旗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房屋70年产权到期之后应该怎么办?”“自行签订的小区车位转让合同是否有效?”在社区,广大法律工作者面对面耐心解答各类法律问题。

在农村,拉家常、面对面、案例引导,“唠嗑儿”普法唠到了农家炕头上。

……

从法律工作者走进社区更贴近百姓日常生活做普法宣讲,到“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以大众话语更生动呈现,全省各地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的热潮。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联合省内主要媒体开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宣传”专版专栏,全方位统筹谋划宪法宣传报道工作;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等10个省直部门联合在全省启动“交通安全日”专项宣传,广泛组织“警企联动、共筑安全”交通违法宣传劝导活动,形成部门合力、公众参与、协同共享推动宪法“大合唱”宣传新格局;省民政厅联合兰州市和城关区举办“宪法进社区”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指导各地社区工作者广泛设立“宪法宣传点”,开展“宪法进社区”“法治宣讲强意识·社区联谊共普法”等活动;省政府国资委立足省国资国企实际,深入组织“宪法进企业”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团省委组织各地开展“护航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宣讲活动140余场次;各市州普遍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新任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宪法宣誓。

……

这是当下陇原大地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现场的简笔勾勒。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宪法知识家喻户晓、宪法理念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我省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同上一堂法治课”。(团省委供图)

关键点发力 打造甘肃宪法宣传“升级版”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我省各地各部门聚焦宪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家庭等主题,延伸宣传触角,增强宪法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打造了甘肃宪法宣传升级版。

省税务局依托青少年税法学堂、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税法进校园”等主题活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和“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动宪法进宗教活动场所;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暨代表委员“法院行”活动,组织干警走进科技、农业企业举行“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点”授牌仪式;省总工会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省妇联开展“巾帼暖人心”活动,深入外省来甘务工人员家庭入户慰问,并组织各级“热心大姐调解室”、普法巾帼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积极开展“送法进万家”“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建平安家庭”等活动,面向妇女、面向家庭、面向社会开展宪法宣传……

弘扬宪法精神,凝聚磅礴力量。

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让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法治阳光普照城市大街小巷、乡村田间地头。

一系列入脑入心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全省各地各部门用法治思维谋发展,用法治手段破难题,用法治方式优环境,以法治的力量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共同意识。


记者:崔亚明

编辑:岳千惠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