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重启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爱民航 视听甘肃 2022年12月05日 浏览量:

12月4日,兰州市城关区的很多居民微信群都收到了这样一封特殊的“信”——《接种新冠疫苗利己利家利社会 致全区老年人的一封信》,信中倡议: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兰州城关区各接种点全天为老年人提供接种服务,请老年朋友就近到接种点接种疫苗。为此,记者走访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兰州市60岁以上老年群体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兰州市重启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这一消息,记者在兰州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均得到证实。

记者在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兰州市初步摸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数为547472人,其中80岁以上的人数为75296人,60岁-79岁的人数为472176人。截至目前,兰州市8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人数为54918人,接种率为72.9%;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为42758人,接种率56.8%;加强免疫的人数为29074人,接种率38.6%。60岁-79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人数为433934人,接种率91.9%;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为394877人,接种率83.6%;加强免疫的人数为333477人,接种率70.6%。

截至目前,兰州市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资质的接种点249个。兰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老年人可自行前往就近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接种。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仍为免费接种疫苗。

日前,国家层面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已正式发布,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那么,国家为什么要倡导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加快推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也是为了把优化防控策略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蒋永萍解释说,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监测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后,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即使发展为重症,由重症转为轻症所需时间也大大短于未接种疫苗者。

一些老年人迟迟没有接种疫苗是因为自己本身年龄大,身体状况不如年轻人,担心疫苗的安全性问题。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6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超过了10亿人次,都非常安全,最高接种年龄达到106岁。

《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和一般人群疫苗接种相比在安全、便捷、不良反应监测方面都要有专门的措施。特别是在加强针接种上,详细列出了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组合推荐。

方案推出的是具体的疫苗组合,就是第三针加强针的组合,有灭活疫苗基础上两剂再加一剂灭活疫苗,或是有两剂灭活疫苗基础上加一剂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无论哪一种组合,都是经过非常科学的临床研究和真实数据研究,经过严格的专家论证,最后推出来的。只要完成三针接种,对于防止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重症和死亡都能产生非常好的保护。

《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有一个变化,是把新冠疫苗接种基础免疫程序和加强免疫的接种间隔缩短为3个月。研究证明3个月的间隔和6个月的间隔产生的免疫原性基本相当,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有人认为老年人不出门就没有被感染的风险?这种想法不可取。由于现在全人群疫苗接种率非常高,加上病毒变异,所以大量的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这些无症状的人群不可能是每天都会被发现或被检测出来,如果他们去探望老人,就会把病毒带到老人身边,这势必会增加老人感染的风险。


编辑:岳千惠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