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集团化工院:“改旧立新”步入“快车道”

来源:中新网 2022年10月16日 浏览量:

近年来,甘肃科技集团化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深化制度改革,打破原有管理体制机制,在全层级开展“改旧立新”行动。魏建军 摄

甘肃科技集团化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锐仍旧记得30多年前,刚从兰州大学医学院毕业的他,进入了当时为“两弹一星”做配套技术支持的甘肃省化工研究院,在对他来说尚且陌生的民爆事业上重新开始。

甘肃省化工研究院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医药化工和油气井爆破、工程爆破行业的新技术研发与服务,后期改制为甘肃省化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隶属甘肃科技集团。

图为甘肃科技集团化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做实验。魏建军 摄

梁锐与化工院“见证”彼此的成长,成为该院“掌门人”时,也正面临着科研单位改制所带来的“阵痛”,结合当时甘肃省内化工领域体系建设不全面、市场空白点多、企业竞争力普遍较弱等现状,迅速调整发展优势产业,其中以精细化工安全反应风险评估为代表。

“基于近年来的改革与创新,化工院形成了‘风清气正,你追我赶’的氛围,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再加之计划搬迁至兰州新区,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梁锐近日谈及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地说道。

近年来,该院以“科改示范行动”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制度改革,打破原有管理体制机制,在全层级开展“改旧立新”行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较上年增长25.45%;利润总额735.44万元,较上年增长32.05%。

公司总经理李卫平与公司副总经理刘荣均为“80后”,科研出身的他们经过多年的历练,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

在李卫平看来,转变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体现,他曾牵头将闲置了10年的一台设备重新进行检修运转,从而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李卫平说,近年来,该院依托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甘肃省精细化学品合成工艺和工程技术创新平台、甘肃省精细化工行业技术中心、甘肃省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14个科技创新平台,为省内外1100余家企业提供产品工艺开发、中试转化、检测检验、精细化工反应风险评估、职业卫生评价、固废属性鉴别、标准制定、工业园区承载能力评估等科技服务。

刘荣说,公司成立以来,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85项,其中,省级重大专项2项,拥有63件国家授权专利,完成30多项产品的产业化开发,科技攻关成绩显著,多项科技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24项次,多次受到甘肃省科技厅等部门的表彰。其中橡塑光稳定剂系列产品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好技术”称号。

甘肃科技集团化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现下属兰州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兰州欣立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兰金民用爆炸高新技术公司、甘肃创翼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大学毕业后,在甘肃创翼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的车彦丽现已成为青年业务骨干,每天耐心地帮助客户解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收获的肯定让她感到“很有成就感”。

此外,甘肃科技集团化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重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与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项目为载体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通过创新团队的建设,引进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建立了一支科学研究能力强、结构合理的研究开发队伍。


记者:侯志雄 徐雪 魏建军

编辑:李敏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