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下农家女:只要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来源:中新网 2022年08月13日 浏览量:

图为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金佛寺镇观山口村五组李娜家庭

在位于祁连山脚下的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金佛寺镇观山口村的一户农家里,李娜和丈夫杨志全除了要照顾四位病残老人外,还养育两名幼子,尽管如此,夫妻俩乐观积极,凭借勤劳双手将日子越过越好。

“我本是一个孤儿,养父母依靠土地劳作的微薄收入,省吃俭用养育着我,给了我父爱母爱,以及家的温暖。养父家里还有一个患有帕金森的聋哑大伯,生活本就捉襟见肘,为了养育我吃了太多苦,受了太多累,我下定决心要用更多的爱来报答他们。”李娜说。

但不幸的是,养母在李娜12岁时患宫颈癌去世了,养父有肺结核不能劳作,家里还有大伯需要照顾,于是,懂事的李娜承担起了照顾养父和大伯的重担。

2012年,李娜与同村青年杨志全结婚,婚后生育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由于杨志全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年迈身体都不好。所以李娜每天除了照顾两个孩子和四位老人,还要下地干活,但她从不觉得累,反而心里感到满满的幸福。

“老人也都拿我当亲生女儿,很心疼我,总是叫我别太累了,还在我们下地干活时尽力帮忙照顾两个孩子。”李娜说。

2014年,李娜的婆婆腰椎间盘突出病情加重,出现大小便失禁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李娜说,“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就一定要给婆婆治病。”经过不间断治疗与悉心照料,婆婆的病情也有所好转。

也正是在李娜和丈夫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在幼时就懂得孝敬老人,夫妻俩用自己朴素的言行教育引导孩子们诚实有爱、勤奋刻苦、礼貌待人,教育他们做对社会有益、有贡献的人。

李娜深知幸福来之不易,想用更多的爱来回馈自己所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她主动参与配合村组工作,每年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文艺活动,并且还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在她的影响下,一家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投身村组每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农户一起修路、补渠。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夫妻俩总会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

李娜说,他们这一家人,在经历了各种苦难以后心都聚在了一起,只要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

记者:徐雪

编辑:李敏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