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鲜果飘香 玫瑰带笑

来源:人民网 2022年08月13日 浏览量:

“刚摘下来的小西红柿吃起来酸甜可口,味道很独特。”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的圣女果智能温室内,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采摘着红透的圣女果。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位于兰州新区东南部,占地约5万亩,是兰州新区依托创新生态修复和城乡融合发展模式打造的集现代农业技术、农业创新、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于一体的生态修复示范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在项目生态修复过程中持续强化土壤改良、配套节水灌溉等措施,并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将碎片化耕地、林地、未利用地整治为集中连片优质农林用地,种植各类适合新区环境生长的苗木、优质饲草及经济林果、生态防护林带等,建成了饲草基地、林草基地,种植山楂、杏树、梨树、玫瑰以及优质饲草,实现农业公园区域生态修复水平再提升,新区城市品质再升级。

兰州新区将移民安置与生态修复治理结合起来,建设的舟曲移民搬迁安置住房仅用4个月时间便实现了第一批移民顺利入住。为了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兰州新区农投集团依托科研培训和产业工人建设优势,组织搬迁移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农业技术培训,已累计培训2000余人,截至目前吸纳就业500余人,实现了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型,使周边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的花卉和蔬菜温室内就近就业。

据介绍,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2、3号智能温室已于2021年12月投产,建设面积共3.4万平方米,定植5个品种的樱桃番茄约6万余株;1、4、5号智能温室于今年4月底投产,建设总面积11.4万平方米,其中1号温室面积3.05万平方米,定植切花玫瑰卡布奇诺、折射及梦幻品种20.6万棵。在精品蔬菜林果生产方面,先后引进种植圣女果、草莓、小乳瓜、水培叶菜等各类特色蔬果60余种。同时,通过“国有(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形式,盘活村集体资源,共同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目前,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已建成占地60万平方米的9座智能玻璃温室和1座组培室,包含亚洲单体最大鲜切花培育智能温室(单体18万平方米)以及西北品类最全月季种质资源圃(收集品种1500多种)。引进种植切花玫瑰等百余种高端花卉,投入规模化生产30余种,可年产鲜切花1亿支、盆花120万盆。


记者:高翔

编辑:李敏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