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疫情防控关 把牢安全生命线——民航巴士人用实际行动抒写战“疫”篇章

来源:爱民航 2022年07月29日 浏览量:

7月的兰州,因为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但作为机场运输的重要一环,甘肃民航汽车公司保障旅客往返机场和市区的使命却未中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一个个机场“巴士人”坚守岗位、逆行而上,用一次次安全、准点的送达,为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出行贡献着民航力量。

疫情发生后,根据省民航机场集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民航汽车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周密部署防控措施,及时下发《关于严禁三地流动的通知》,除居家封控人员外,其他在岗人员全部驻扎中川机场,坚守工作岗位,确保了机制到位,防护措施到位,人员管控到位。

盛延军就是众多坚守者中的一员,作为一名驾驶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老兵,他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工作,而作为与旅客接触最频繁的岗位,特殊时期,他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些。

“上车的乘客请戴好口罩,主动扫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每天发车前,盛延军都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督促旅客“一扫三查”。自7月8日备勤岗位以来,他至今未回家,监控室、车厢内、洗车间、消毒点、保养点、往返路上都是他的工作现场。白天,他穿着厚实的防护服,在闷热的车厢内驾驶车辆运送乘客,到站后,还要顶着近50度的高温,对座椅、扶手、地板等部位逐一消毒、擦拭;夜晚,他协助班组长逐个收集核酸检测、人员行程信息,并带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要仔细再仔细,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 盛延军说道。

盛延军在多年驾驶工作中,始终坚持“紧”字在心、“严”字当头,“安全”二字也深深刻在骨子里。每次执行长途任务时,出车前检查车辆,查看当地天气,分析道路情况是他必做的工作;收车后会及时总结经验,并把自己在路上看到的事故案例,分享给身边的驾驶员,他总说:“自己手里握着的不仅仅方向盘,更是生命盘,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安危,还是无数个家庭的幸福。”也正是他这种“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职业态度,赢得了身边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由于民航巴士多名驾驶员所在小区封控无法外出,为进一步减少其他在岗人员的流动,保障兰州往返中川机场巴士车辆正常运行,汽车公司严格落实两点一线工作机制(中川机场备勤点至兰州市区备勤点),并实行轨迹管理,确保驾驶员中途不就餐、不逗留。自7月12日带队送运新区舟曲中学学生返程后,夏志方就投入到这一项工作中。

受疫情影响,民航巴士客座率低位运行,作为地面运输部副经理,夏志方每天在保障运行车辆安全、平稳的同时,重点要对驾驶员的核酸、健康码和行动轨迹等工作进行把控,因为做好内部防控,确保职工每天处于安全状态,是保障乘客平安健康出行的前提,更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  

“白+黑”“5+2”是夏志方如今的工作常态,“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更是他始终秉持的工作理念。每天早晨,赶在第一辆大巴车出发前,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监督每个运行车辆的消杀,检查每位驾驶员的防护,排查备勤人员的核酸检测……,通常情况下,他会等到最后一辆大巴车驶离航站楼才会结束一天的工作,如果遇到航班晚点,有时工作甚至会持续到深夜。

对于夏志方而言,无论工作复杂多变或是简单重复,工作热情却从未减退。在航班空闲期间,夏志方主动带领备勤驾驶员对巴士中心停车场车位线进行了更新,并对中心公共卫生间进行了彻底的打扫,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隐患。每当有同事让他平时多注意休息,他总笑着说:“工作总得有人干,我是党员,脏活累活我得担起来,关键时刻我们就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尽管疫情还未结束,回家的日子还遥遥无期,但民航汽车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却从未动摇,公司领导扎根一线、靠前指挥,备勤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以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平安顺畅出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张博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