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你去过吗?

来源:爱民航 2022年02月15日 浏览量: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为湖南省辖地级市、第二大经济体,省域副中心城市。岳阳人文深厚、风景秀丽,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是中华文化重要的始源地之一,亦是海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岳阳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也许就是洞庭湖边的岳阳楼,北宋范仲淹写的《岳阳楼记》使这里名扬天下。有道是“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古城外的洞庭湖,也是游览此地必到的景点。

1、岳阳楼

岳阳楼,位于岳阳市西门城头、紧靠洞庭湖畔,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是否还记得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

岳阳楼的前身相传是东汉末期东吴名将鲁肃的阅军楼,唐代后改为现名。历史上岳阳楼重建过多次,现存建筑是清代所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修,保持了清代原有的艺术风貌和建筑特色。

2.洞庭湖

岳阳楼下的洞庭湖是远古时代云梦泽的遗迹,它的湖面十分宽广,自古就有“八百里洞庭”之说。虽然现在它的面积比以前已经小了一倍,但它仍是全国第二大淡水湖泊,烟波浩淼、水天一色。

洞庭湖的气势雄伟磅礴,洞庭湖的月色柔和瑰丽。即使是在阴晦沉霞的天气,也给人别致、谲秘的感觉,激起人们的游兴。碧波万顷的洞庭湖不愧为“天下第一水”。泛舟湖间,心旷神怡,其乐无穷。

3.君山岛

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位于岳阳市境内,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就曾在诗中写道:“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可见在古人眼中,岳阳楼与君山是紧密相连的,事实上,君山虽距岳阳楼20公里,但在2011年,它是与岳阳楼一道作为一个整体获批5A级景区的。这也是岳阳唯一的5A级景点。

4.巴陵广场

巴陵广场位于美丽的洞庭湖畔,附近就是岳阳美食街汴河街和岳阳楼公园,是岳阳最为热闹的场所之一。整个广场气势恢宏,中央广场周边为疏林草地,广场基本对称,突出东西向的城市历史发展轴,站在滨湖景观区的台阶上可欣赏到洞庭湖美景。一级平台直通水面,大气壮观。沿湖用岩石连城围栏,上面刻写着许多文人墨客留下的诗句,耐人寻味。广场边还有瞻岳门、博物馆等城楼,可将广场、洞庭湖景色一览无余。

巴陵广场就在岳阳市洞庭湖边上,标志性的建筑是后羿射蛇的雕像,广场北侧是汴河街,直通岳阳楼大门前,去的时候稍晚,在灯光的照射,衬托的整个广场颇为壮观,美轮美奂。巴陵广场其主体反映巴陵起源的神话传说——后羿斩巴蛇(古代传说夏后羿曾斩巴蛇于洞庭湖,积骨成丘陵而得名。)。


5.张谷英村

“天下第一村”张谷英村: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张谷英村位于岳阳市岳阳县张谷英镇,是一个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目前村内保留有1700多座明清建筑。张谷英村几经沧桑,基本上保留了原状。比较完整的门庭有“上新层”、“石大门”、“潘家冲”三栋。三栋门庭各自分东、西、南方向设置,规格不等而又相连的每栋门庭都由过厅、会面堂层、祖宗堂屋、后厅等“四进”及其与厢房、耳房等形成的三个天井组成。

6.君山公园

君山公园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古称湘山、洞庭山,现又称爱情岛,因尧女湘君所游处而得名,面积0.96平方公里,位于岳阳市西南12公里的东洞庭湖中,八面环水,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望,现为国家5A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7.屈子祠

屈子祠,又名屈原庙,为祭祀战国时楚国大夫屈原神位之祠庙,位于湖南省汨罗市,汨罗江畔,玉笥山麓。建筑占地1354平方米,坐北朝南,为单层单檐砖木结构,有三进三厅,十四耳房,前有三座砖砌大门,门楼上刻有13幅表现屈原的浮雕。

屈子祠是为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修建的,伫立在玉笥山麓汨罗江边,始建于汉代,清乾隆年间重修。整个建筑坐北朝南,典型的江南古建筑风格,从玉笥山脚至祠有石阶119阶,祠堂为单层檐砖木结构,三进三厅,祠正门牌楼墙上绘有13幅屈原生平业绩和他对理想追求的写照的浮雕。今存建筑有正殿、信芳亭、屈子祠碑等。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